棉質窗簾

屬於天然的材質,由天然棉花紡織而成,吸水性、透氣性佳,觸感很棒,染色色澤鮮艷。 缺點是:容易縮水(建議乾洗),不耐於陽光照射,長時間下棉質布料較於其它布料容易受損。

棉布是最為人熟知的窗簾材料,取棉花纖維製作而成。

棉纖有長短纖之分,越長的棉纖等級越高,可以製造出越細且強韌的棉線,舉世聞名的埃及棉就是長纖棉的代表。棉布每平方單位裏可以納入的棉線條數越多,代表棉線越細緻,觸感跟舒適性越好。

最高等級的埃及棉有1200支,意思是在一英吋平方內,直向(經向)和橫向(緯向)的棉紗相加可達1200根,舒適感已與絲綢不分軒輊了。

購買棉布製作的布窗簾,以下兩點要特別注意:

色牢度差

色牢度是退色的程度,可分為日照牢度,水洗牢度,乾濕摩擦等幾種。

天然纖維不管棉或麻,牢度都不佳。現在技術進步,可以添加助劑來強化染料的附著程度,但還是有一定程度的限制,一般來說48小時日光牢度可以達到3級就很厲害了,不同原色調合的顏色牢度則又更差。

不用多久,您就會發現窗簾長時間日照部份會與其他位置明顯色差。

易縮皺

天然纖維都容易皺和縮。

窗簾縮率要求標準是3%內,洗衣店老闆說,十之八九第一次送洗的棉質窗簾都會超過這個範圍。

經典布窗簾和蛇行簾縮了之後,了不起就是離地板再高一些,但羅馬簾最好不要選擇天然材質,不然中間插條會將送洗回來的窗簾,撐成鼓鼓的蝙蝠俠羅馬簾。

棉(cotton)

棉是屬於植物纖維;棉花的主要生產國是美國、埃及、巴西及印度,其中以以美國為最大宗。

棉之特點:棉花遇水,強度不會因此減少,反而增加了10%,奠定了棉可以水洗的優點。

棉之優點:

((1)觸感良好

(2)吸濕性強,且乾得也快(奠定了棉成為夏天的寵物)

(3)容易去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