窗簾材質

窗簾

窗簾是用布、竹、葦、麻、紗、塑料、金屬材料等製作的遮蔽或調節室內光照的掛在窗上的帘子。

隨著窗簾的發展,它已成為居室不可缺少的、功能性和裝飾性完美結合的室內裝飾品。

窗簾種類繁多,常用的品種有:捲簾、窗紗、直立簾、羅馬簾、木竹簾、鋁百葉、布窗簾、紗窗簾、無縫紗簾、遮光窗簾、隔音窗簾、立式移簾。

窗簾的品種

布窗簾、紗窗簾、無縫窗簾等等。

窗簾的控制方式的控制方式分為手動和電動。

手動窗簾包括:手動開合簾、手動拉珠捲簾、手動絲柔垂簾、手動木百葉、手動 羅馬簾、手動風琴簾等等。

電動窗簾包括:電動開合簾、電動捲簾、電動絲柔百葉、電動天棚簾、電動木百葉、電動羅馬簾、電動風琴簾等等。

隨著窗簾的發展,它已成為居室不可缺少的、功能性和裝飾性完美結合的室內裝飾品。

窗簾由簾體、輔料、配件三大部分組成。

配件有側鉤、綁帶、窗鉤、窗帶、掛鈎,布料,滑杆,襯布,圈圈,配飾,鉛塊配重物等。

完整窗簾的組成

窗簾布,窗紗,簾頭,窗簾軌道,窗簾掛鈎。


窗簾布藝的款式

1、 按結構劃分

有簡易式、導軌式、盒式三種。

2、按形式劃分

普通簾:常用於有窗盒的窗戶。可配簾眉,不露軌道。製作上宜打固定折,方便安裝清洗

升降簾:類似百葉窗懸掛方法,摺疊升高。可根據光線的強弱而上下升降。

羅馬軒:常見未裝窗盒的窗體,裝飾性強。流行弔帶式,方便安靜,詮釋強烈的歐洲風格選擇帶滑輪的軌道有利於窗簾的使用。

3、按長度劃分

落地窗:多用於客廳,使用落地玻璃的大窗戶。

飄 窗:港式造型,適用窗台較寬的情況。

半截窗:根據窗型,窗簾下擺超過窗台30公分左右又未及地面。

高 簾:適用於3米以上空間的窗型。

主要種類

窗簾種類繁多,但大體可歸為成品簾和布藝簾與兩大類。

窗軌

窗軌的質量決定了窗簾的開合順暢

1、窗軌根據其形態可分為:直軌、彎曲軌、伸縮軌等,主要用於帶窗簾箱的窗戶。

最常用的直軌有:重型軌、塑料納米軌、低噪音軌等。

2、窗軌根據其材料可分為:鋁合金、塑料、鐵、木頭等。

3、窗軌根據其工藝可分為:羅馬杆、藝術杆等。羅馬杆、藝術杆適用於無窗簾箱的窗戶,最有裝飾功能。

布藝簾由窗布、窗紗、輔料、軌道四部分組成。

成品簾分捲簾、折簾、百葉簾、垂直簾四大類。

時尚窗簾

布藝簾多年來一直是窗藝裝飾的主體,將來仍是主流趨勢,只是在面料和形勢上有所更新。

近年來,人們在家居陳設中開始追求自然古樸的感覺,於是便出現了一些諸如葦簾、木簾等其他材質的簾簾。

從類型上看,目前較時尚的窗簾主要有以下幾種:

捲簾

羅馬簾

塑鋁百葉窗簾

木織簾

竹簾

葦簾

藤簾

垂直簾

百葉簾


小心窗簾中的甲醛

在窗簾的印染和後期整理(柔軟整理、硬挺度整理、抗皺整理等)過程中,需要加入各種染料、助劑、整理劑,其所含的樹脂中就含有甲醛。

這些含有甲醛的樹脂在整理完成後還會有殘餘,就會釋放甲醛。

一般來說,這些種類的窗簾甲醛含量會較高。

當窗簾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時,由於甲醛具有揮發性,就會不斷釋放而污染室內環境。

特別是現在一些住宅的窗戶比較大,如落地窗、觀景窗,裝修一套一百平方米左右的房子,購買窗簾布就需要萬八千元,這就是為什麼有的家庭裝修時特別注意控制甲醛污染,但是在裝修以後檢測,仍會發現室內甲醛超標的原因之一。

那麼,在進行室內裝飾裝修時,選購窗簾如何能防甲醛呢?


1.購買窗簾布時要注意聞異味。如果產品散發出刺鼻的異味,就可能有甲醛殘留,最好不要購買。

2.挑花色。挑選顏色時,以選購淺色調為宜,這樣甲醛、染色牢度超標的風險會小些。

3.看品種。在選購經防縮、抗皺、柔軟、平挺等整理的布藝和窗簾產品時也要謹慎。

使用時要注意

1.買回來的窗簾應先在清水中充分浸泡、水洗,以減少殘留在織物上的甲醛含量。

2.除了窗簾,一些床單、被罩等直接與皮膚接觸的紡織品裡面也含有甲醛,一定要水洗以後再用。

3.水洗以後最好把窗簾布在室外通風處晾曬,然後再用。

4.如果房間窗戶比較多,可以選擇不同材料的窗簾,比如百頁簾、捲簾等等。

絨布窗簾

絨布窗簾的吸塵力較強,換下後應用手將窗簾抖一抖,令附著在窗簾上的灰塵自然落掉再放入含有清潔劑的水中浸泡15分鐘左右。

絨布窗簾最好不要用洗衣機清洗,可用手輕壓濾水。

洗凈之後不要用力擰,使水自動滴干蒸發即可。

棉麻布窗簾

棉麻質料的窗簾清洗起來較容易,可以直接放入洗衣機中清洗。

除了使用洗衣粉之外,最好加入少許衣物柔順劑,可以使棉麻布窗簾洗後更加柔順。


花邊窗簾

飾有花邊的窗簾不適合用力清洗。清洗之前可以先用柔軟的毛刷將表面的灰塵輕輕掃一掃,然後再輕柔清洗。

百葉窗

百葉窗可以直接清洗。

在窗簾上噴洒適量的清水,用抹布擦乾就可以了。

如果百葉窗簾的拉繩比較髒,可以用蘸有清洗劑的濕抹布清洗。

捲簾

捲簾一般較難拆卸,可以直接在捲簾上蘸洗滌劑清洗。

清洗時應特別注意捲簾四周比較容易吸附灰塵的位置,若灰塵較重可用軟刷將灰塵去除,再用清水擦拭清洗。

窗簾常見故障問題

一、 遙控操作無反應:

1、檢查一下遙控器電池電量是否過低。

遙控時如果遙控器的指示燈不亮,說明電量過低,需要更換電池,更換時請注意正負級。

2、 檢查電源插座是否有電(可用帶指示燈的微型電器或者電動工具插上去試),如果電源插座有電,則檢查電動軌道的電源插頭是否與插座保持良好接觸,可以將電源插頭拔下,將插片調整一下,重新插上再試。

二、 窗簾開合不到位,或者中間不能靠攏 可能是手動或者其他原因所致窗簾兩邊不對稱,只要將兩幅窗簾手動至中間靠攏,重新用遙控器開啟即可。

三、 停電時無法手動 手動時需要梢用力向下拉拉繩,打開手動開關,用拉繩帶動窗簾向左或向右移動即可。

四、 電機轉動但是窗簾不移動 可能是手動後手動開關未復位,請將牽引連杆向左或者向右移動一點,手動開關會自動復位。

五、 普通簾的軌道脫落,致使窗簾拉不動

六、 電動軌道:電動窗簾的軌道由於長期使用,可能會出現運行遲鈍問題,這時候可能是軌道不潤滑,所以需要定期在軌道添加適量的潤滑油,保持電動窗簾的潤滑.

七、 布頭老化,導致窗簾滑落

八、百葉窗拉不動